OUR SERVICES-EDUCATION-Hospital Museum-Our Services-tab-zh

在醫療服務還未普及的一八八七年,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的先賢憑藉基督的大愛和憐憫,忠誠服務香港市民已逾一又三分一個世紀…

醫院文物廊將帶你進入「矜憫為懷」之旅

歷史點滴

1.
那打素的發展歷史

一八八七年,何啟爵士為紀念亡妻捐資興建雅麗氏紀念醫院,是本港首間以基督的愛、關懷和憐憫,為貧苦華人提供西醫治療的醫院。醫院由前倫敦傳道會 (即世界傳道會的前身) 管理,先後發展那打素醫院(一八九三年)、雅麗氏紀念產科醫院(一九零四年)及何妙齡醫院(一九零六年) ,幾所醫院聳立於香港半山般含道及卑利士道交界。

2.
組織的轉變

一九五四年,幾所醫院經立法定案後合併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並已「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執行委員會」作為法人團體。醫院於一九九一年加入醫院管理局,並於一九九七年遷往新界大埔;而會方亦因應服務的多元化發展而於二零零八年再經立法定案易名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繼續以「矜憫為懷全人治療」的基督精神為廣大市民提供高質素的醫療健康服務。

3.
香港西醫書院首批畢業生 ─ 孫中山先生

雅麗氏利濟醫院啟用後即兼充香港西醫書院之校舍,課程為期五年,畢業生獲頒「華人醫學院醫科及外科證書」。西醫書院於一八八七年十月一日正式成立,首批畢業生中,包括辛亥革命領導者孫逸仙先生,他後來成為革命的領袖,號召推翻滿清政府。

4.
鑿洞聽道的歲月

一八八九年,由道濟會王煜初牧師及傳道人黎福池先生每日在門診部主持聚會及講道。由於當時男女病友需分室而坐,故講道時只好在牆上開孔,而講者則站在中間講道,利便男女聽道。

5.
香港首名本地訓練的護士

一八九三年取錄第一位護士見習生 ─ 阿桂,是為香港第一名本地訓練的護士。她決定不嫁,全情投入護理工作。

6.
男護士照顧男病人

在一九二一年,王慕德護士在何妙齡醫院主持護理工作,並開始訓練男護士,使男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然而,男護士訓練隨一九二五年的香港大罷工事件而告一段落。

 

7.
多元化的籌款活動

一九三四年,眾那打素護士熱烈響應「一里步行運動」(行一公尺捐款十元,一里是1,800尺),年底數字逾一萬一千元。醫院更於四十年代舉行「壹磅日」,五十年代籌辦賣火柴盒及賣花等五花八門的籌款活動,以助貧困病患者。

8.
日軍進佔的艱苦歲月

二次大戰(一九四一年),香港淪陷,日軍佔領香港後,所有外籍工作人員給關進赤柱集中營。瑪麗醫院給徵用為軍事醫院。當時劉美玉女士出任那打素醫院護士長,醫院之名字被日本人改為第一市民醫院,而西營盤醫院則改為第二市民醫院,並由那打素醫院負責調配護士前往該院工作。

9.
醫院義工服務的雛型

一九六六年醫院開辦另一具規模和創意的義工服務 – 「義工流動商店」。一群熱心人士自購手推車,上載病人日常用品,如牙膏、廁紙、餅食、飲品、書籍等,推到各病房方便病人購買。同時,義工們藉此機會與病人交談,表達關懷。其後更加辦「義工小賣店」,延長對病人及其家屬之服務時間。

10.
醫院早期的病人運送

那打素建院初期,並無升降機,只能以最簡單的抬椅,把病人送上高層病房。